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居只是空中楼阁?概念性噱头大于需求

来源:智电网【原创】   作者:小影   发布时间:2016-04-19 14:41:11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渗透,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成为了“互联网+”的入口,为打造智能家居生活铺路。手机靠近家门,智能门锁自动感应解锁;你在工作当中,家里就能把大餐为你准备好;开电灯、拉窗帘也无需自己动手,远程操控便可以实现……

智能单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手环

别具科技效果的智能家居,宣传势头直线飙升,市面上很多智能家居产品打着“智能化”的标签,得到了消费者的热切关注。“智能”二字在当下成为了热词,这到底是概念性噱头,还是科技带来的实用产品?

清华大学X-lab未来生活创新中心创始人沈拓坦言:“从生活形态上来讲,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并没有做到极致,很多产品都是伪需求、假痛点。”智能家居一直叫好不叫座,这种理想化的角度使得很多消费者放弃智能家居系统,很多智能产品买回家只能成为鸡肋般的摆件,毫无意义。

与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统设备相比较,智能单品卖得更为火热一点,智能手环、智能插座、智能手表等入门级单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不过也不要为此表示乐观,很多产品似乎噱头要大于产品的实际需要。就拿智能手环来说,有睡眠监测功能,也会告诉你晚上深度睡眠只有四个小时,但它不能解决你睡眠不好的问题,这样的手环,戴了几次也就会被束之高阁,所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使用需求。

智能单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手环

事实上,现在的智能家居产品大都是“伪智能”,缺少刚性需求,没有有效的落实到日常家庭的生活需要当中,所以很多家庭觉得智不智能根本无所谓。智能硬件的核心就是解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问题,而智能家居未来需要的不再是概念性的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

多功能一体化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未来将成为主流,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苹果、微软等知名品牌的推动,智能家居将有望实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并广受关注。不过亲民式网络科技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还是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智能单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手环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碎片化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少智能系统虽然能够形成生态链,但各类设备仍然过于松散,不仅不便于系统内部的管理,而且还会为消费者增加一定的经济压力。毫无疑问,多功能一体化智能家居产品的出现有利于这类问题的解决。目前,智能终端多样化,手机是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和管理的主要方式。随着人们不断追求新的生活费方式,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家居产品有可能从“鸡肋”变成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智能家居的未来仍被肯定。

智能单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手环

写在最后:不过要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家居行业转型最重要的还是寻求消费者的需求,将目光定位在用户产品诉求上,才能真正的抓住消费者的心,从而迎来智能家居落地的好消息。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小影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单品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手环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