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家居时代,谁才是真正的领军者?

   发布时间:2021-08-06 13:45:31

自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企业Nest,智能家居市场被资本市场推向新一轮发展高潮。而在中国市场中,智能家居也实现全面而高速的发展——据IDC报告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4699万台,同比增长27.7%。

智能家居时代,谁才是真正的领军者?

#欧瑞博智能家居#同时IDC预测,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2.5亿台,同比增长21.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束,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在庞大的基数下,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依然有庞大的发展潜力。

对面如此庞大的市场,智能家居企业更是不断深挖用户需求,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投入及研发,从而实现更好的市场布局。而在智能家居企业中,华为、小米、欧瑞博企业,成为最大的“进军者”!

但看似相似的环境下,他们的布局及方面各不相同。

华为:互联互通,引出无限可能

华为作为一家以通信为核心的企业,其通信技术实力也足以傲视全球,也正因为如此,华为在智能家居产业以连接为核心,以终端产品为辅助,全面掌握核心入口,让合作伙伴也能参与其中:

华为在4月推出了“1+2+N”方案——即1个智能主机(全屋AI)、2张网络(全屋PLC控制总线、全屋Wi-Fi 6+),N个系统智慧协同(照明智控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环境智控系统、水智控系统、影音娱乐系统、睡眠辅助系统、智能家电系统、遮阳智控系统等)。

其次,华为作为方案的提供商,其自身也构建了众多入口及终端产品——与智能家居相关的战略还有“1+8+N”,与“1+2+N”方案不同的是,“1+8+N”战略则是产品间的联动,而这一战略的实现,则是华为绝对掌控智能家居入口及核心产品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布局则限制了其他参与者的地位——他们必须通过HiLink才能加入到华为生态,成为终端设备的一部分。

欧瑞博:万物互动,从“面板”开始

欧瑞博作为2011年成立的智能家居企业,其一直以创新的态度和理念打造全宅智能,从而为用户带来无感化全宅智能家居体验。

其中,欧瑞博推出的MixPad超级智能面板,直接颠覆了传统智能家居市场——通过面板控制其他所有家居产品,这一打法已经打破了原有智能家居架构,重新构建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场景与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MixPad超级智能面板搭载了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HomeAI3.0,该系统设计了全新的设备发现与设备连接系统引擎Flashlink,可以帮助用户更快地自动发现设备、连接更多品类设备,可实现不同协议下千种设备的互联互通,轻松打破各协议间壁垒——这也让欧瑞博从一家终端型企业,成功迈入平台控制型企业,与华为、小米等品牌齐名。

在欧瑞博高速发展的同时,欧瑞博也在2020年7月28日进入上市辅导期,并计划在2021年登录A股。但在2021年3月,腾讯以三亿元入股欧瑞博;同时,部分投资机构也正与欧瑞博进行投资商讨事宜,导致欧瑞博IPO不得不延迟。

此外,据相关数据显示,,欧瑞博目前已经拥有1600家经销商网络、近700家线下专卖店,在十年的发展中,累计为超过300万家庭用户提供智能家居的产品和服务。

绿米联创:全面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

绿米联创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的重要一环,其从智能建筑起家,逐步进入智能家居产业,在短短数年时间,其营业额在2020年突破10亿大关。而在近期的6.18促销中,绿米更是在24小时实现“全渠道销售额突破3.6亿”的成绩,在这一成绩背后,则是绿米多年来深耕市场、深挖用户需求的不懈努力。

在5月份,绿米在北京发布了其一系列新品,其中值得关注的主要是“方舟技术”、“毫米波传感器”、“小乔”等技术。在多项技术的加持下,绿米打造了全面联动化的智能家居场景——通过各类终端硬件,从而实现多个场景联动。

其中,绿米也不断在智能家居产业中探索——在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中,大部分采用的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移动侦测等技术,而绿米联创则首先采用“行为识别”算法。基于这一算法,用户仅需进行特定动作,即可让摄像机与其他产品进行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该算法要实现并非易事——摄像机必须准确识别人物及行为动作,即使是在光线不足的夜晚,基于红外灯补光后,必须捕捉到特定手势;在这一过程中,还必须屏蔽类似图片的干扰和影响,这对于算法要求极高。

“同”而“不同”

随着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智能家居已经进入到生态圈的搭建与建设。

面对这一发展,华为基于强大的品牌效应及技术实力,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智能家居及房地产进入到其生态链之中,带动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同时划分了严格的区域制度,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享受到智能家居的红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其他合作企业来说,华为仅仅是销售渠道的其中一条——有合作企业表示,进入到华为的合作名单虽然值得庆祝,但依然得不断加强自身实力,并实现多渠道发展。

绿米在近些年也不断与其他企业展开合作,但值得注意的是,绿米目前支持的第三方产品并不多——据“Aqara Home”APP显示,绿米目前仅支持科沃斯、海信、美的、松下等8个品牌授权控制,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依然是绿米旗下的Aqara品牌为主。

可以说,目前的绿米依然以小米为背书,建立庞大的产品线,实现相对封闭的生态环。

而欧瑞博从实力及规模而言,并没有华为、小米等企业庞大。对此,欧瑞博只能通过合作的方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欧瑞博在多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打磨数款产品,自己则加强与房地产商等企业,大力部署前端市场,全面放开终端市场,从而实现共赢的局面,打造出更为和睦的智能家居生态圈。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智能家居时代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