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无线路由器选择的小方法

   发布时间:2022-06-27 13:55:20

随着家庭上网需求的日益增长,老款路由器早已不堪重负,卡顿、掉线、信号差等却成为家常便饭,因此在升级宽带的同时,别忘记同步升级路由器,这样才会给予家人畅快的上网体验。准备的很认真,这几天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总结了四个重点:

无线路由器选择的小方法

一、根据类型选择

目前市面上各种品牌的路由器形式各异、姿态万千,但家中最常用的路由器主要还属这几种:普通路由器、子母路由器、分布式路由器和智能路由器,它们的差别可不仅只存在于外观上。

1、普通路由器

普通路由器也就是日常常见的路由器,价格一般在百元左右,比较符合大多消费者选购无线路由器的心理价位。普通路由器的功能相对单一,只是把有限网络发射出无线WiFi信号。并且普通路由器初次设置比较复杂,缺少人性化。

2、子母路由器

子母路由器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传统路由器信号无法覆盖全屋的问题,通常是通过一子一母的路由器“组合”,母路由器负责拨号上网,且负责大范围的区域内的网络信号覆盖,子路由器则负责覆盖母路由覆盖不到的区域,扩大网络的覆盖面积。

3、分布式路由器

在子母路由器的基础上,现在又出现了分布式路由器,也就是三台路由器均可以根据自身网络状况向其他两台路由器发送数据,并建立网络,使得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扩大,用户感觉不到网络信号是分布的,无论在哪个路由器下无须切换网络就可链接。

4、智能路由器

随着智能科技的热潮,路由器也在不断的更新迭代。比较于传统路由器,智能路由器也许只需用一根网线就可以解决供电+网络问题,安装起来更为简单便捷;相比较于字母路由器和分布式路由器,它又更加智能人性化,只需要在各个房间装上一个AP,就可以实现全屋漫游,无缝切换最优的信号。

挑选建议:

如果户型面积低于80平米或障碍物阻挡较少,家庭用网需求也比较小的可以考虑普通路由器;若户型面积较大,并且家庭用网需求大的话,普通无线路由器无法满足覆盖要求,建议选择子母路由器、分布式路由器或者是智能路由器。

另外,一般的路由器设备只是把有线网络转换成无线网络,并不会对网络进行合理限制和合理分配。建议在预算足够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一款带智能流量控制的无线路由器,路由器会根据每个接入设备的网络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分配,保证每个设备的网络通畅。

二、根据传输速率选择

选购路由器时,我们会发现路由器上都会有这样的标识,例如300M、400M、500M等,其实M全称是Mbps,是数据传输速率的一个计量单位,M数值越大,数据流也随之越快。

也就是说路由器标注的150M表示路由器最多只能支持到150M的带宽,就算网速是200M的,经过路由器出来的也只有150M。根据传输速率的不同,目前市面上的路由器主要分为千兆路由器和百兆路由器这两种。

1、百兆路由器

百兆路由器是指有点端口速率为百兆(100Mbps)的路由器,路由器无线信号的接收和发送要通过交换芯片,而百兆路由器的交换芯片最多智能达到百兆,所以为了后续升级宽带,那么肯定建议大家买千兆双频路由器,省去后续升级设备的麻烦。

2、千兆路由器

千兆路由器是指有线端口的速率为千兆(1000Mbps)的路由器,是百兆网口传输速率的十倍,支持百兆以上光纤宽带接入需求,适合网络需求大的用户,玩游戏、看视频、传文件网速更快。

挑选建议:

如果宽带是100M以下的,那么选择百兆路由器就足够使用了,而现在基本都是100M及以上网速宽带,常见的300M或者450M的这类便宜路由器就不建议购买了,因为此时只有千兆的路由器才能支持该宽带。

注意现在有很多路由器是伪千兆路由器,其端口依旧是百兆路由器的端口,它所谓的“千兆”指的是无线部分是千兆,所以在挑选路由器时记得查看端口参数,WAN口和LAN口必须同时支持千兆的才是真千兆。

三、根据无线频段选择

无线路由器也像其他无线产品一样属于射频(RF)系统,需要工作在一定的频率范围之内,才能够与其他设备相互通讯,这个频率范围叫做无线路由器的工作频段。目前无线网络有2.4Ghz和5Ghz两个频段,再按照频段可分为单频、双频、三频路由器。

1、单频路由器

单频路由器是指只工作在2.4Ghz或者是5Ghz频段,一般无线终端都支持这个频段。2.4Ghz是早期无线路由器普遍采用的频段,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它使用最广,信号覆盖面积大,穿墙能力强,但干扰也最严重。

5Ghz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2.4Ghz频段的拥堵问题,相比2.4Ghz频段,5GHz频段俨然一条宽阔的高速公路,具有干扰就小、速度快、延迟低等特点,但缺点是遇到障碍物信号衰减严重、穿墙能力弱。

2、双频路由器

双频段路由器是指支持两个频道的路由器,一个2.4Ghz,一个是5Ghz,目前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手机、笔记本等终端支持5Ghz。双频路由器的精髓就是将2.4Ghz和5Ghz两者互补,实现双频合一,会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自动切换,比单频无线设备更加稳定可靠。

3、三频路由器

三频路由器即在1个2.4GHz频段和1个5GHz频段基础上,再增加1个5GHz频段,相比双频路由器,终端接入承载量上有了一定的提升。一般来说,三频无线路由器多为高端路由器,性能高的同时,价格也相应较高。

挑选建议:

选购无线路由器的时候要看清楚支持哪个频段,如果想要拥有无线干扰少、速度快,上网体验更好的话,双频就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并且双频路由器也是当前主流产品,适合人群为楼房住户、人口密集小区。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无线路由器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