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科技之光”点滴渗入家居 家居产业呈现数字化智慧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3:31

科技改变生活,也在改变产业发展进程。在生活需求升级和科技创新双重影响下,家居行业正在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可以看到,从销售环节的智能门店打造、设计环节的软件更新、生产环节的智慧工厂,到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数字化服务的兴起,因为科技的加入,家居全产业链变得流畅而高效,为消费者打造智慧家居生活新体验。

“科技之光”点滴渗入家居 家居产业呈现数字化智慧新面貌

门店:线上门店精准匹配消费需求

在传统家居零售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门店销售的个人能力,但新环境下更加注重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尤其在各种智能化工具出现之后,许多家居品牌都在做3D样板间、VR全屋漫游、3D虚拟直播、3D短视频等新尝试。

这类新型门店与偏重销售的传统门店有很大区别,通过新体验、新服务、新能力,实现商品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匹配,满足消费者对交付效果的保障。消费者可以享受沉浸式全景选购、一站式搭配满足、实时在线智能设计等新体验,强调科技和互动。

据了解,智慧门店通过VR全景1:1实现还原线下门店全貌,将线下门店的真实环境、商品特色以及门店服务等移植线上,拓宽了消费群体的覆盖范围。智慧门店不仅在实体店的运营上有所创新,还能展示真实场景化营销,用户通过点击鼠标或者是在手机上操作便可控制。在场景中,用户能与商品进行互动,如开关柜门、打开抽屉及真人解说等,实现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深度交互。

“科技之光”点滴渗入家居 家居产业呈现数字化智慧新面貌

软件:设计图各类风格随心切换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软硬件的相结合,工业软件是数字化产业体系的灵魂,软件的出现,让家居行业的设计变得快速,消费者不用为了一张效果图苦等好几天;让生产变得简单,拆单效率大幅提升;也让成本变得优化,出错率降低、原料利用率提高、生产周期缩短。

在装修公司、定制家居等企业的设计软件上,用户通过简单地拖拽即可完成设计,不需要专业技能,甚至10秒就能生成效果图,还能生成全景俯视图;同时,用户能更改家居产品的材质,任意搭配多种效果。对环境亮度、色温、对比度的调节,使同一方案可表现出白天、黑夜多种视觉效果;此外,消费者可以用虚拟样板间一键获得一整套房子的装修方案,也可以用海量商品模型设计出个性化的装修方案,软硬装模型都能随心切换,在同一户型中制作出多套方案;软件能将设计与销售相结合,设计图中选中的产品可直接下单购买。

生产:数字化打造家居“智慧工厂”

在人们对家居行业的固有认知中,家居工厂应该是劳动密集型场所,车间灰蒙蒙、高度依赖人工、原料摆放杂乱,生产效率低下。如今许多工厂都融入了高新科技技术,使得整个家居生产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的实现,让产品的准确度、标准度均能高质量完成。

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家居行业已经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前瞻性的布局了“智慧工厂”的建设,先进的柔性生产线,让生产更具弹性,从而为企业降低成本、减少出错率、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值、缩短生产周期。据悉,如今在定制家居、成品家具、软体寝具等家居细分行业中,工厂打通了采购、方案设计、产品选配、拆单生产、产品交付及售后服务的全链条,有效降低了库存成本,缩短了交付周期,稳定并提高了产品质量。目前,业内多个主流定制家居工厂自动化程度达80%以上,工业4.0水平大大提升。

产品:从单品智能进入全屋智能阶段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火热的代名词,家庭场景智能化的空间有多大?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调查问卷统计数据,在有意愿打造智能化家庭的用户中,有60.7%的用户对全屋智能的场景联动智控,及主动个性化服务有明确需求,有24.1%的用户对家居设备物联网化有所期待,全屋智能在消费者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在2010年左右,市面上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居终端产品开始盛行,由此智能家居市场正式进入1.0阶段。近年来,如5G等突破性技术问世,为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使智能家居产业从1.0的单品智能阶段,发展至以系统和场景为中心的智慧联动2.0阶段。同时,“懒人经济”下,消费需求由“生活型”向“享受型”不断演进,智能化生活需求愈发凸显,为全屋智能提供发展的沃土。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608.5亿元增至514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2026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2026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8556.7亿元。智能家居产品快速普及,市场需求及市场供给均持续上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服务:科技的加入让服务变得简单便利

都说服务要讲究人性化,那科技赋能是否会降低服务温度?实则相反,科技的加入让家居的服务变得简单便利,在线量尺、在线设计、在线沟通......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了解产品实际使用效果,摸透产品功能和特征。

在产品生产阶段,消费者登录个人账号,订单商品明细、预计发货日期等最新动态信息一目了然;而在产品出厂后,产品二维码就会被加载上产品合格证信息、产品说明书;进入安装环节,安装师傅和用户也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查看电子版的安装示意图,进一步保证安装质量;在售后服务环节,用户只要用下单的手机输入电话,客服人员马上就能知晓用户的身份、消费记录。如今,此类服务体验在许多家居品牌都能实现,通过高效的服务对接,积攒品牌良好口碑,打造差异化服务。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