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智能家居行业加速变革 品牌竞逐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22 13:58:59

自2023年开年至今,智能家居赛道持续升温,头部智能家居品牌新品升级不断,新兴品牌融资火热、智能家居跨界合作消息频发,智能家居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行业发展步伐加快用户体验不断提高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从2010年代起步的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增速持续扩大。根据报告显示,2020-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26.8%。中国市场增速更快,预计同期复合增长率达38.5%。技术进步不仅加快行业发展,也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由最初的功能驱动,用户体验正加速由“物联网”转向“人联网”。不再局限于设备控制或单品使用,更多聚焦于解决用户细分场景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也促使企业加快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换代,如华为的全屋智能4.0系统、小米的小米AIoT开放平台等举措。

华为全屋智能作为智能家居的领军企业,率先发起升级,5月18日,正式发布全屋智能4.0,“空间交互跃变”主题透露出“交互”是此次全新升级的重头戏。其实早在在2023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华为已经展示了其诸多黑科技,背后正是体现了华为全屋智能在连接、交互和生态三大技术领域具备领先优势。而在第20届青岛国际家具展现场,华为全屋智能王兆业在接受搜狐焦点家居采访时表示,全屋智能的渗透率低,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其本身体验不够好。华为凭借强大的ICT技术积累与创新能力,有望成为连接一切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的引领者。

智能家居行业加速变革 品牌竞逐持续升级

品牌竞争持续升级 持续深耕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科技巨头、家电厂商等纷纷入局。目前华为、小米、海尔、海信等企业都在加码布局全屋智能家居领域。

华为全屋智能是以鸿蒙系统为基石,通过“1+2+N”模式构建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华为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每一个空间的智能化操作。5月18日,华为推出业界首个空间穿越屏,以丰富灵活的交互方式引爆交互革命,同时新增空间交互新伙伴——智能MINI,满足消费者任意地点、任意空间随处可控的意图。作为行业“领头羊”,华为一直致力于凭借其在技术领域的积累与优势推动所在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此外,欧瑞博推出智慧屏一机多能,融合控制、 快速消费和社交功能,打通智能家居控制终端,完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其多款MixPad同时获得2023 iF用户体验奖与红点产品设计奖。小米主推“小米全屋智慧生态联盟”和AIot开放平台,加速生态开放与协同,提高体验,打通智能场景。小米智能家居体系在生态硬件与开发者推动下快速演进。

智能家居行业加速变革 品牌竞逐持续升级

除了科技巨头和家电厂商外,许多传统家居企业也试图抢占智能家居的风口,寻求新的增长空间。近日,定制行业巨头尚品宅配新增“智能家居”概念,为进一步探索智能家居生活方式,大力推进“融合”布局,尚品宅配与在全屋智能领域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技术沉淀的睿住智能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开拓市场。双方联手打造基于家居场景的软硬件一体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智慧家居升级方案,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的智慧家居生活体验。

而早在2019年,欧派家居也联手华为布局智能家居领域,通过华为的云端平台打通全屋家电、家装、家居装备的连接,实现全屋家居智能场景联动;索菲亚和海尔集团在2022年1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海尔智家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高端线卡萨帝与索菲亚联合推进产品共创、销售场景共享共融,实现终端产品及服务的相互嵌入。

在风口之下,多家智能家居企业加速了上市和融资的进程。2022年,涂鸦智能、萤石网络、雷特科技已经成功上市,德施曼宣布完成D轮融资。2023年,凯迪仕、立林科技宣布启动IPO,欧瑞博、美智光电向IPO再次发起冲刺。近日,专注于智能家居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的领鹊科技,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进一步提升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智能家居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