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CHEAA和CCSA两大协会标准化合作再结硕果,携手推动智能家居领域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9 13:39:21

2023年,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建立标准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第四年,也是双方在智能家居领域首批联合标准项目圆满收官的一年。T/CHEAA 0001.1-2023、T/CCSA 260.1-2023《智能家居系统 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接口技术要求》和T/CHEAA 0023-2023、T/CCSA 457-2023《智能家居系统 设备数据模型与控制接口技术要求》两项双编号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两大协会推动家电和通信行业对智能家居互联互通领域的关键性标准空白完成了填补。

整合标准,促进云云互联互通

云云互联互通已经成为智能家居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两大行业都在标准领域积极探索云云互联互通的路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早在2016年起就组织主要家电企业探索以云云互联方式解决跨品牌互联互通的路径,并制定了T/CHEAA 0001《智能家居系统 云云互联互通》系列标准。同样聚焦不同厂商云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组织通信行业相关企业制定的T/CCSA 260-2019《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云服务平台间接口技术要求》也于2019年12月23日实施。

T/CHEAA 0001.1-2023、T/CCSA 260.1-2023《智能家居系统 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接口技术要求》是在整合上述两个标准的基础上形成的更具广泛适用性、可实施性和高效性的双编号标准。该标准兼顾了家电和通信两大行业主要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围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典型应用场景规定了不同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的整体架构、基本规范和接口描述。此次整合修订调整了标准内容,重点强调了根据典型互联互通应用场景制定不同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规范;补充了规范性引用文件,增加OAuth机制相关文件以及国密相关算法的引用;修改了接口定义,统一为基于HTTPS的RESTful接口,增加了账户关联接口,通过OAuth机制实现账户关联,删除了用户登录、用户登出、用户注销、用户验证接口、设备绑定、设备解绑、设备信息修改接口。该标准已于2023年9月8日发布,并正式实施。

统一语言,促进互联互通

双编号标准T/CHEAA 0023-2023、T/CCSA 457-2023《智能家居系统 设备数据模型与控制接口技术要求》规定了智能家居应用节点的数据模型建模方法,以及控制节点与应用节点的控制接口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或控制节点对应用节点的控制,已于2023年5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为智能家居跨平台互联互通提供了“语言”基础。不同厂商的智能家居设备通常采用独有的数据模型语言和接口控制协议,相当于智能设备各自说着不同的“语言”,形成了天然的交流障碍。因此,统一的智能家居设备数据模型和接口控制协议是不同设备接入统一平台后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推进解决智能家居行业互联互通的核心技术问题。

编制说明指出,一个完整的、可用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需要数据模型的定义和控制方法在技术层面的“适配”,两者缺一都无法实现互联互通。该标准可以为厂商提供一套完成的数据模型定义和数据模型控制方法,从而弱化不同厂商的产品在跨平台接入方面的技术壁垒,促进智能家居系统的互联互通。

如今,智能家居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解决互联互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两项双编号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智能家居跨品牌互联互通提供了技术基础,也将进一步引导智能家居企业逐步实现互联互通,提升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推动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