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超越便利:我们可以信任智能家居吗?

   发布时间:2024-01-16 14:00:39

在超级互联家庭时代,保护我们的数字庇护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当我们坐在舒适的扶手椅上度过一个电影之夜时,随着投影仪启动,智能灯会自动变暗。可这时,如果收到了一条令人毛骨悚然的通知:“智能设备检测到未经授权的访问。”

我们会着急忙慌地断开所有与互联网的连接,曾经令人安慰的智能家居现在变成了一种威胁。

这不是反乌托邦科幻惊悚片中的场景,而是智能家居时代的潜在现实。虽然这些互联设备带来了便利和奢华,但也带来了新的漏洞:智能家居网络安全风险。

从窃听智能音箱到被黑客入侵的恒温器,那些旨在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的东西也可能成为不必要的入侵的门户。这不是妄想,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

随着我们步入超互联家庭时代,了解智能家居网络安全威胁和保护我们的数字庇护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本文将深入探讨智能家居的阴暗面,揭露潜伏在我们日常设备中的隐藏安全威胁。我们将探讨常见的漏洞、网络攻击的潜在后果,以及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采取哪些实际步骤来强化智能家居,抵御数字入侵者。

超越便利:我们可以信任智能家居吗?

安全家居、智能家居:网络安全深入探讨

从恒温器到安全摄像头,智能家居设备在物联网(IoT)的广泛保护下运行,为家庭管理带来自动化和远程控制。

然而,当我们拥抱这些互连技术的优势时,掌握智能家居网络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具体点,摄像头和打印机等专为连接而设计的设备,无意中成为网络威胁的潜在入口点。

根据统计数据,2023年前两个月,每周平均有54%的组织面临针对性攻击,比2022年大幅增加41%。每个组织每周都有近60次针对物联网设备的攻击,与两年前相比,这标志着攻击事件增加了两倍。目标设备的范围涵盖常见的物联网元素,包括路由器、IP摄像机、DVR、NVR和打印机。

值得注意的是,音箱和IP摄像头等物联网设备是远程工作和学习设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网络犯罪分子提供了广泛的潜在入口点。因此,了解智能家居网络安全的复杂动态成为我们追求安全和互联未来的关键。

智能家居设备及其漏洞

智能监控摄像头

智能安全摄像头旨在增强家庭监控,但不幸的是,它使用户面临各种网络安全风险,包括未经授权的访问和物联网摄像头中的数据解密。在2022年,至少有五种型号的EZVIZ物联网摄像头的漏洞被曝光,威胁行为者可能会访问、解密和下载视频片段。

作为一个全球通用的品牌,提供多种物联网安全摄像头型号,EZVIZ面临Bitdefender网络安全分析师的审查,他们发现了这些漏洞,凸显了物联网硬件安全的广泛担忧。

这些令人不安的事件不仅限于EZVIZ,小米米佳的智能安全摄像头也面临审查。有报道称,该系统存在漏洞,允许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摄像头数据,从而引发了对用户隐私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Google Nest Hub所有者发现,其摄像头中随机出现其他用户家中的图像,这凸显了与智能安全设备相关的潜在风险。

即使是像Amazon子企业Ring这样的老牌品牌,也在努力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并引发了集体诉讼。Ring安全摄像头发生的未经授权访问和黑客攻击事件引发了更严格的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Bitdefender研究人员发现了Amazon Ring Video Doorbell Pro中的一个漏洞,该漏洞可能会导致黑客未经授权访问用户的Wi-Fi网络,并且其他连接的设备。虽然已部署安全补丁来解决该问题,但也凸显了广泛使用的智能安全系统固有的漏洞。

此外,据报道,在2023年3月,Ring成为ALPHV勒索软件组织策划的涉嫌数据泄露事件的受害者。虽然尚未正式确认Amazon Ring数据泄露事件,但一份新闻报道揭露,勒索软件组织声称拥有对家庭安全企业私人数据的访问权限,并发出威胁,除非达成协议,否则将披露这些数据。

泄露的数据可能包含敏感信息,例如邮寄地址、电话号码、密码等。CyberExpress已联系Amazon Ring征求对此事的评论,但仍在等待回复。

同样,Tenable研究人员在Amazon Blink XT2安全摄像头系统中发现了七个严重漏洞,包括黑客远程查看摄像头镜头的能力,监听音频并发起DDoS攻击。Amazon的回应是立即发布补丁,并敦促用户更新其设备,以缓解已发现的漏洞。

这些事件共同凸显了解决和纠正与智能安全摄像头相关的网络安全风险、保护用户隐私和安全的迫切需要。

智能电视

OTT平台使用量激增导致智能电视购买量大幅增加,预计到2027年价值将达到3408亿美元。由Google开发的Android TV经历了快速增长,自2016年以来,设备数量每年翻一番,目前已超过8000万台。

尽管智能电视可以方便地存储各种服务的密码,尤其是Google、Amazon Prime和Netflix等流行平台的密码,但仍面临网络安全风险。

智能电视,尤其是那些使用DIAL等协议的智能电视,一直很容易受到攻击。Netflix的屏幕直播协议中有一个名为DIALStranger的漏洞,黑客可以操纵视频流,从而暴露了窃取凭证的可能性。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智能电视的漏洞,使攻击者能够控制和访问存储的数据。Google对其Android TV平台上的相关漏洞(CVE-2021-0889)做出了回应。

历史上的例子,如2019年在Sony基于Android的智能电视中发现的漏洞,突显了WiFi密码泄露和访问存储图像等风险。

FBI就智能电视中被忽视的安全问题发出警告,强调制造商忽视安全考虑,导致这些设备容易受到各种威胁。

这些漏洞不仅影响家庭,还影响在会议室使用智能电视的企业和组织,扩大了威胁面。随着智能电视采用率的上升,解决和防御与这些设备相关的各种网络安全风险变得至关重要。

智能灯泡

虽然智能灯泡消除了对传统开关的需求,提供了方便的家庭自动化,但也容易受到网络安全风险的影响。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Murtuza Jadliwala揭示了一个潜在漏洞,黑客可以利用灯泡发出的红外不可见光来破坏支持红外功能的智能灯泡。

这种操纵允许攻击者发送命令,从而可能危及家庭网络内其他连接的物联网设备。

2023年8月,与Philips Hue等竞争对手相比,TP-Link的Tapo智能灯灯泡因价格实惠而广受欢迎。然而,最近的研究发现灯泡和Tapo应用程序都存在漏洞,为黑客窃取家庭网络的Wi-Fi密码创造了机会。

最重要的问题是,智能灯泡和Tapo应用程序之间缺乏身份验证,导致攻击者可以冒充智能灯泡并向应用进行身份验证。

另一个重大漏洞涉及由代码片段暴露的硬编码的短共享秘密。其余的问题被评为“中等”严重性,与应用和智能灯泡之间的消息传输有关,使用静态初始化向量,并且缺乏对接收消息的新鲜度检查。

利用这些漏洞,可以使智能灯泡范围内的攻击者能够访问Tapo凭证和Wi-Fi凭证。虽然第一个漏洞要求智能灯泡处于设置模式才能利用,但如果灯泡已连接,则可以利用第二个漏洞,从而需要用户重置灯泡。

这些发现凸显了解决智能灯泡中的网络安全漏洞,以保障互联家庭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是现代家庭的常见设备,因其方便而引起了网络安全问题,因为用户必须信任处理其录音和环境声音的企业。这个漏洞并非特定品牌所独有,甚至还扩展到Google Home智能音箱。

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和科罗拉多大学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分校(UCCS)的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智能音箱都存在值得注意的敏感性。这些设备能够接收超出人类声音常规频率范围的语音命令,存在意外窃听的潜在风险。

2019年,SRLabs的安全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影响Google和Amazon智能音箱的重大漏洞。此漏洞可能使黑客能够秘密窃听用户或执行网络钓鱼攻击。

研究人员通过将恶意软件伪装成看似无害的Alexa技能或Google操作来证明这种风险,说明智能音箱有可能秘密记录用户或索取敏感信息,例如Google帐户密码。

这一发现对用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提醒,提醒其要谨慎使用与语音助手相关的第三方软件。监控和删除未使用或不必要的应用程序对于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确保智能音箱用户的隐私和安全至关重要。

破解密码:影响智能设备的风险

智能设备对网络攻击的敏感性源于多种因素的结合,每个因素都会导致复杂的漏洞网络。弱密码通常因其简单性而被选择,作为未经授权访问的网关,而且由于缺乏加密,数据容易被拦截。

随着个人数据的货币化,数据隐私问题日益加深,引发了有关智能设备收集实践的道德问题。数据保护措施的不完善进一步暴露了用户隐私,使个人信息面临风险。

设备漏洞引入了另一层风险,过时的软件和固件会造成可利用的安全漏洞。

许多智能设备的软件或固件中都存在漏洞,黑客可以利用这些漏洞,从而可能导致未经授权的访问、控制或操纵设备。安全更新的延迟实施加剧了这种风险,使设备面临已知的漏洞。

目前,大多数家庭设备都是通过无线或家庭网关连接,边缘安全性变得与边缘参数或功能一样强大。企业和消费者行业对家庭宽带的兴趣刚刚开始上升,蜂窝宽带既是薄弱环节,也是优势环节。原因在于IP池,无论是IPv4还是IPv6。

IP池的动态特性,加上设备的OEM特性以及生命周期更新的缺陷,为网络威胁创造了成熟的环境。由于用户优先考虑迁移到更新的边缘设备而不是维护或升级固件,智能家居设备成为BOT运营商有吸引力的目标。

随着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扩展,集体承诺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对于确保技术无缝集成而不损害隐私和安全至关重要。

打造安全智能家居的明智之举

确保智能家居免受网络安全风险的阴暗面影响,需要采取战略性和警惕性的方法。加强密码并结合强大的身份验证流程类似于加强入口,并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智能设备。

定期更新软件和固件相当于安装安全加固、修补漏洞,并确保最新防御措施到位。

将其视为智能家居健康状况的例行检查

确保家庭网络的弹性同样重要。就像保护物理空间的周边一样,强化Wi-Fi设置对于阻止未经授权的渗透至关重要。例如,采用WPA3等高级加密协议可以增强网络的安全状况。

如今的智能家居就像数字盒子,暴露了太多的数字攻击面。最大的威胁来自闭路电视摄像机、火灾警报器和门锁。这些设备具有数字和物理影响,例如侵犯隐私、生命威胁等。

扫描和检查这些设备的安全设置和状态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内置的防病毒支持。制造商必须公布由于未受保护的智能家居设备而导致安全威胁的可能性,以便用户意识到风险。

此外,教育已成为网络安全武器库中的强大武器。提高认识并教育用户了解潜在风险和最佳实践,使其能够识别和应对潜在威胁。这就像为房主提供智能生活手册,使之能够安全地驾驭数字局面。

将本地数据存储的概念视为额外的安全层。通过减少对基于云的服务的依赖,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敏感信息的暴露,可以限制潜在的攻击面。这类似于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家里的安全保险箱中,而不是将其委托给外部存储设施。

禁止使用在任何云中上传和存储数据的技术。鉴于所收集数据的敏感性和价值,应将其本地存储在网关中并在那里进行维护。这种方法可确保用户保留对其数据的控制权。

为了简化这些安全措施的实施,不妨考虑广泛采用的物联网平台的作用。这些平台,例如Apple的HomeKit或Google的SmartThings,都配备了内置的安全功能。

选择与此类平台兼容的设备,可确保智能家居不仅能够联网,而且能够抵御不断变化的网络威胁。当强化智能家居时,请记住,主动且全面的策略可确保弹性且安全的数字生活空间。

在不牺牲便利性的情况下保护智能家居

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智能家居时代,我们正在享受便利的浪潮,让我们的家适应并响应我们的每一个需求。然而,在这种技术驱动的兴奋之中,认识到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微妙之舞至关重要。

当我们沉浸在自动化的光芒中时,确保我们的数字堡垒坚固成为我们的个人使命。我们不应该让对网络攻击的恐惧削弱我们对智能家居诸多好处的享受。相反,让我们将安全视为一项投资,是确保我们舒适的避风港真正安全的必要步骤。

可以将其想象成在门上安装一把坚固的锁——既不会妨碍享受,还能让人安心,因为知道自己受到了保护。

最终,智能家居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通过采用安全意识方法,我们可以确保这些互连设备继续丰富我们的生活,而不会损害我们的安全。

在这场数字冒险中,我们不仅要追求生活的便利,还要捍卫家的本质——一个舒适、隐私和安全的地方。在智能家居游戏中,找到完美的平衡才是真正明智之举。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