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优化消费环境增强信心,家居AI应用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4-03-14 06:13:29

扩大国内需求、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开展“人工智能+”行动……

中小企业如何发展、消费环境如何改善等问题。他认为,目前优化国内的消费环境是中小企业最需要的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工作报告中花了很大篇幅讲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工作布置,他由衷地为这些最接地气、最贴心的策略点赞,也感到吃下了定心丸。

率先实现“互联网+”应用的定制家具行业,同样具备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可能。未来,大家居行业一定是“人工智能+”应用最有潜力的行业。

优化消费环境增强信心,家居AI应用潜力巨大

优化消费环境是信心来源

“如果市场需求多了,人们消费增加了,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就解决了。市场有订单,消费有需求,是中小企业信心的来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以激发消费潜能。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同时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消费环境是中小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抛开中小企业海外业务拓展,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产能过剩,国内需求不足,造成很多行业企业内卷严重,不得不减产减人,无信心再投资扩大发展。

“这些年来,我们努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各级政府出台各种各样的激励政策。我们必须要注意到的是,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真正问题到底是什么? 从广东佛山大家居行业的企业来讲,无论是家电、瓷砖卫浴、家具、灯具等,品质都是对标国际水准。大家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国内市场需求的严重不足。”打造国内良好的消费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而这是中小企业最需要的。

大家居行业极具“人工智能+”应用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涌现出来的智慧能力,被认为不亚于PC和互联网的诞生,将彻底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当前通用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虽然国产大模型离全球最高水平还有一些距离,但要看到巨大的行业应用市场在中国。“我们有着广泛的行业场景,有着海量的行业数据可以用来打磨。在很多行业领域是有望超越的,特别是未来AI的应用水准和规模,犹如我们在互联网上的应用一样,一定会取得系统化、规模化的成就。”

他同时提到,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到提出工业4.0,以及后面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制造,纵观过去十几年我国制造业在智能化道路上的发展历程能够得出,未来大家居行业是“人工智能+”应用最有潜力的行业。尤其是定制家具行业,由于其完全个性化的“刚性需求”,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整个制造业的前面,甚至走在了全球市场的前沿。比如,尚品宅配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系统,就第一次以行业技术系统整体输出到美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

“考虑到未来的经营周期和国内消费市场的‘消费左移’,以及人们个性化消费的总体大趋势,率先实现‘互联网+’应用的定制家具行业,同样具备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可能。”

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尚品宅配全国营销峰会上,全力打造家居行业AI设计工厂有必要性,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会极大地改变行业的经营逻辑,会引起行业在商业模式、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发生巨大改变。

“‘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全家居行业的AI设计工厂,这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具有巨大的行业价值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放眼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具备中国市场如此大体量的生活空间多样化的场景优势,以及丰富、复杂、极致的个性化需求场景及其应用数据。我们在行业小模型的投入建设和多年积累的行业大数据,将会使中国家居行业有可能在这新一轮技术更新和应用方面再次走在制造业的前列。”他指出。

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部门各地区制定政策时要认真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涉企政策要注重与市场沟通、回应企业关切,对政策执行情况跟踪评估时要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这和我们做企业‘以客户为中心’一样,产品和服务好不好顾客说了算,涉企政策好不好,企业说了算,群众说了算。这显示出政府先进的执政理念,不由地为此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花了很大篇幅讲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工作布置,从增加人们的收入、各种促消费措施,到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以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

此外,报告着重提出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可以说再次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定制家居行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这次报告中提出优化房地产政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一系列措施、机制安排,“让我们看到行业的曙光。”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